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研动态

我校杨文明老师在市直高中物理教学大比武中喜获冠军

更新时间:2022-01-12 15:51:49

2021年12月8日下午,由烟台市教科院组织的“2021年烟台市市直高中物理教学大比武”活动落下了帷幕,本次比赛共有15位老师参赛,我校物理组杨文明老师,在校内比赛中脱颖而出,代表烟台三中参加了本次比赛,喜获冠军。

杨老师的授课题目是《实验:探究加速度与力、质量的关系》。本节课教学目标明确、结构紧凑、层次分明、课堂气氛活跃,探究环环相扣,达成教学目标。同时渗透物理学研究方法的教育,采用控制变量法、图像处理法、化曲为直法研究加速度和力、质量的关系。

教学实施过程中,由问题导入课堂,为了帮助同学们设计合理可行的方案,播放电影视频片段,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参与热情、帮助学生设计实验方案。教师引导学生设计出的实验方案,相较于传统实验方案,可以有效避免系统误差,提高探究精度。课堂贯穿“提出问题——作出假设——设计实验——进行实验——收集与处理数据——得出结论——误差分析”这一主线,学生学到的不仅仅是物理知识,更重要的是领会了科学探究的方法,真正培养了学生的探究精神,提升实验设计能力、数据分析推理能力和创新意识。

杨老师积极参与课堂改革,尤其在自制教具方面表现突出。物理学科,知识来源于生活,服务与生活。实验是物理课堂的灵魂,通过演示趣味实验可以设置问题情境,激发探究热情,训练科学思维,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习兴趣。杨老师已经取得的成果有:一、校自制教具一等奖,隔空传声实验。本实验效果十分明显,可以纠正只有“导体切割磁感线才能产生感应电动势”的前概念,有利于提升物理学科核心素养。 二、区优质课《通电导线在磁场中受到的力》,杨老师设计的实验不仅可观察还可以体验同向电流的吸引力。三.市实验优质课《互感和自感》,互感和自感都是电磁感应现象,而电磁感应现象是电磁学中最重大的发现之一。依据电磁感应的原理,人们制造出了发电机,电能的大规模生产成为可能,人类社会从此迈进了电气化时代。传统电磁感应现象的实验借助于电源和电流表,现象仅仅为电流表的指针偏转一下,并不能持续。隔空传声实验用到了两个线圈,其中一个与手机相连,构成回路。另一个线圈与音响相连,构成回路。当两个线圈靠近时,音响端会发出声音,实现隔空传声。还可以旋转一个线圈至两个线圈相互垂直,在旋转过程中声音会逐渐降低,效果十分明显。本实验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热情;还能纠正只有“导体切割磁感线才能产生感应电动势”的前概念;学生可以动手操作,提升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实验动手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四、平时杨老师也多注意观察生活,挖掘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如在学习《全反射》一节内容时,为学生创设一个“黑猫变白猫”的实验,课前挑一名同学作为魔术师参与实验录制,实验后同学提出问题, “为什么黑猫会变成白猫?”通过以生活化情境来提出疑问,激发学生好奇心,调动学生参与到探究性实验的兴趣,进而一步步揭秘,从而帮助同学们掌握全反射这部分知识。

光的波动实例不常见,同学们难以接受,杨老师设计实验,同学们眼见为实,可以更好地接受新知识。 

常言说,自己有一桶水才能给人一杯水。因此需要不断通过学习提升自己,让自己站得高看得远立得牢,杨老师平时注重学习专业书籍和期刊,发表论文:《物理教师》2015年第5期《为什么半日潮两次高潮间隔约12h25min?》、 《数理化学习》2020年第6期,《高中物理狭义相对论单元重难点知识突破探究》。杨老师经常鼓励孩子们用知识武装自己,相信杨老师在教育之路上会不断前行,努力奔跑,做更加合格、更加优秀的“追梦人”。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