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研动态

英语组第16周教研活动

更新时间:2022-01-12 16:04:14

  教科研年活动正式启动,房超平教授即将再次来我校进行授课指导和经验分享。在此背景下,本周英语教研活动由张慧萍老师分享了有关“思维导学:享学慧学的有效途径”的学习心得。

  张老师向我们深度解读了著名的“剩余物”之说。教育的核心价值并不在于学科本身传递的各种知识,而在于心理技巧的学习,即获得更好的思维能力。教育改革的根本出路:减负提质。因此,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应落实思维导学。那思维导学的具体含义是什么?如下图所示:

  那具体到实际教学中,教师应设立要制定有效的“三层目标”:基础目标强调识记理解,学生必须百分之百掌握;拓展目标强调实际应用,80%以上的学生达到该目标;挑战目标重在评价创造,10%左右学有余力,基础较好的学生选择完成该目标。那为了完成三层目标,教师需要将学习任务进一步细化,做到如下四点:1)盘点知识。既要盘点已学知识,也要盘点新学内容中的“双基”、延展知识、重难点;2)分析学情。首先,分析不同类型学生的学习状况;其次,分析学生对预备性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最后,分析新学内容的核心部分和关键点,以及大多数学生在学习中难以达到的目标;3)科学分类;4)规范编写。

  英语组全体教师,将继续认真学习房超平教授思维导学思想,并将其贯彻落实到实际教学中,以三层目标为导向,提高课堂效率。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