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德育动态

线上线下多样路径 立德树人始终在线

更新时间:2022-06-01 08:50:30

  2022年3月,一场特殊的战“疫”打响。为了应对疫情,学校第一时间启动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这也给德育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三个学部在政教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积极调整德育工作思路,拓展德育工作路径,保证了“五育并举立德树人”的德育模式始终在线。

  高一学部

  一、 高点站位,科学谋划,落实级部日常管理工作

  高一学部制定了合理的作息制度,统一了线上教学平台,极大地稳定了学生的内心,将级部的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做实做细,班主任们利用自习时间向学生传达了线上教学的“八不准”,将铁的纪律延伸到日常管理中,每天早自习期间,班主任们都会及时在线上汇报班级学生情况。

  二、 精准摸排,全员统计,做细疫情信息统计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安全高一一切,一周以来,上级部门的每一条消息班主任们都能及时传达到位,班主任们克服种种困难,全力以赴,累计统计信息达到5000多条,修正数据多达600次,切实保证了核酸检测的统计工作更快、更准、更高效,真正为学生居家学习保驾护航。

  三、 五育并举,线上落实,做好常规全面育人工作

  停课不停教,各位班主任在百忙之中仍不忘落实五育并举的根本要求,利用周末时间召开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与励志专题教育;在政教处的统一部署下,各班把握疫情的关键时间节点,利用周一辅导课时间对学生进行了感恩主题教育;强化居家体育锻炼活动,及时督促学生上传锻炼视频;将劳动教育与居家学习的实际紧密结合,家务劳动落在实处;鼓励学生加强时间观念,以乐观积极的态度迎接每一天的学习生活;班主任做好家校沟通与合作,及时将一天学习情况反馈给家长,共促学生全面发展,多措并举保证线上“立德树人”落地生根。

  高二学部

  一、 自主管理高效有序

  充分发挥班干部、小组长的作用,提高学生自主管理能力,成为班级管理的有效辅助。班长负责课前点名,上报迟到、早退名单;学习委员负责汇总课堂同学们的表现情况;组长负责打卡人员统计,课堂点名统计等;课代表负责早自习任务布置、课前准备布置、课中表现记录、课后作业发布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之间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 家校联动合力凸显

  线上学习期间,如何有效发挥家长的监管作用,凝聚起家校合作的教育合力,成为学部的工作重点。有的班级及时召开线上家长会,全员参与,带领家长熟悉现代化教学手段,围绕如何配合做好线上教育教学的服务,做好孩子的榜样,学习方法的交流等等,动员热心的家长参与其中,为学生发展助力。有的班主任给家长布置了“线上作业”,让家长观察、写一写孩子这一周在家的表现,根据家长的反馈及时调整,也能更好地监督学生的线上学习。

  三、 严谨高效真抓实管

  尽管同学们在线上学习,但班主任对于班级管理毫不放松,他们定期检查学生在家上课的学习环境布置、居家服装,及时和家长进行沟通,让学生能够在最适于学习的环境下进行学习。各位班主任对学生参与网课有严格的要求,如要求学生打开监控并打开麦克风,露出上半身、桌面和手,并积极回答问题,及时汇总反馈。各班级不定时召开班会,内容涵盖励志文章、运动健身、居家防护、心理疏导、问题解决等等,保证随时随地了解学生的情况,让德育“不掉线”。

  高三学部

  一、全程陪护勇于担当

  高三班主任积极响应学校工作号召,全程封闭在校园内,他们敢于担当,舍小家为大家,用责任和爱去爱护每一位学生。全体班主任早上6点就出现在教室,等着学生的到来,检查卫生、监测体温,做完一系列工作后陪学生早读。面对疫情,班主任们有的带着孩子一起封闭在校,有的把年幼的孩子交给家里的老人,他们主动走进学生内心,从学习上、生活上给与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用行动书写教育人的责任和担当。

  二、防疫排查随时待命

  “他们未必光芒万丈,却始终温暖有光。”教室和办公室成为了他们的常驻地。面对疫情排查,师生流动人员信息成了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无数个通知上报的紧急时间,哪怕熬夜到凌晨1点多,他们也毫无怨言。虽说上报的是一个个数据,但是在他们心里那些数字承载着每一个生命的安全重量。各位班主任为了能够及时汇报数据,晚上直接扎根在办公室,随时待命。

  三、呵护身心共赢高考

  疫情防控班会上,高三的班主任们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努力排解着学生的紧张情绪。一遍遍的亲身示范,又切实确保学生意识到防控的重要。“戴口罩!测温了么?消毒了么?保持间距!”成了校园里温暖而踏实的口头禅。

  注重学生身心健康,各位班主任按照学校安排,每天陪同学生进行两次跑操训练。在每一声嘹亮的口号中,学生们呐喊的是青春无敌的朝气,是高三无悔的勇气,是相信疫情云烟终会散的信心!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在全体班主任的共同付出与无私奉献中,在线上线下齐抓共管的高效运转下,在五育并举育人模式的指引中,学校全体同学们都将保持成长“在线”、德育“在线”,不惧困难、勇敢前行!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