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心理健康

你我同行,构筑积极心态 — 写给同学们的心语

更新时间:2022-06-01 08:45:36

  你我同行,构筑积极心态— 写给同学们的心语

  烟台三中张智超

  最近同学们大都居家学习、上网课,如何共同度过这段困难的时间,老师将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和大家分享。

  前期我们发放了“烟台三中高中生心理健康问卷”,同学们积极参与,最终收回有效问卷894份。问卷中有一些需要我们面对的共性问题以及很多同学提供的可以共享的正能量。

  一、幸福心理学的真谛

  积极心理学的创始人塞利格曼提出幸福的五要素其中包括:

  P:积极情绪幸福本身,即主观的幸福感,若是我们体验到的积极情绪是消极情绪的五倍之多,那我们的人生将有更大的可能变得丰富多彩、积极主动。

  E:投入,沉浸其中,喜欢学习新事物,快乐的人们会投入到学习和生活的各项活动中去,他们通常参与某些艰难的、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这使得他们进入一种“心流”的状态。大家看我们问卷中关于如何高效网课这一问题,其中有同学写出的“安静整洁有仪式感不穿睡衣上网课,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跟紧老师的节奏,认真思考后完成课后作业”,这种在家也有仪式感的投入学习的状态值得我们学习。

  R:第三个幸福感的支柱是人际关系,在对幸福的研究中心,最有力的成果之一是如果某人没能与他人建立高质量的人际关系,便不能认为是具有丰盈生活的人,在情感上蓬勃发展的人,会在生活中与家人和朋友构建并保持积极的关系。在问卷中关于“如何调整积极心态”一题中,某同学写出了“和朋友分享、和家长沟通、与父母聊天”等方法,这种与父母、同学、朋友间友好的人际关系是幸福感的又一重要来源。

  M:第四个支柱是意义、目的或者说重要性,觉得自己的行为和生活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人生充满着热情,因此,坚毅的追求值得的目标,是使你的人生变得更加丰盈繁荣的重要部分。

  A:最后一个支柱指成绩和成就、成就感等,幸福的人们往往每天醒来后都致力于实现明确而艰难的目标,这些目标超出了他们的“舒适区”,不但赢得了最佳的效果,而且还可以带来更高水平的自尊感和自我效能感。

  二、积极人格特质建构之习得性乐观

  积极心理学讲了24种人类的优秀品质,我们就其中的“乐观”来阐述。大量的研究发现乐观与人的身心健康有重要关系。乐观者免疫功能更好,悲观者更容易抑郁,为什么悲观更容易抑郁呢?因为悲观者的解释风格往往是悲观的,塞利格曼称之为习得性无助的解释风格,因为悲观的人相信挫折和厄运都是自己的错,并且是永久的、无法改变的,乐观的人为什么心理更健康呢?它的解释风格与悲观主义者恰恰相反,把它称之为习得性乐观的解释风格,乐观的人相信挫折和厄运不是自己的错,并且是暂时的,就像现在我们面临的疫情,它是暂时的,是可以改变的,我们可以把困难看成是挑战去克服。

  正如问卷中同学所讲的“国家在努力,自己也要努力”,疫情防控关乎千家万户,没有旁观者、更无局外人。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去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去的坎。千难万难,只要行动就不难,让我们携手同行,共同守护这座城市的岁月静好。请坚信疫情终将过去,烟台的春天必将繁华如常、明媚可期!我们在一起!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