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德育动态

立德树人守初心 五育并举结硕果 — 我校喜获两项省级荣誉

更新时间:2022-06-15 08:43:12

  5月6日,山东省第二批普通中小学校优秀德育工作实施方案名单公示,经各市推荐、专家评审,我校《复光德育立德铸魂》德育工作整体方案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普通中小学校优秀德育工作实施方案。5月25日,山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和劳动教育实验学校名单公示,我校再次上榜!两项省级荣誉的获得,是我校在“复光教育”理念指引下,坚持以立德树人为育人总目标,深入推进五育并举育人模式的丰硕成果,也为学校的德育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

  育人贵在立德,树人重在铸魂,近年来,烟台三中深入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意见,以《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为指导,以学校独特的“复光教育”理念为引领,以“全人”(全面发展的人)教育为立德树人的总目标,借助六大育人途径,构建起五育并举、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总格局,创新打造“复光德育”育人模式,为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总目标而不懈努力。以德育课程为育人主阵地,坚持打好复光德育底色,关注综合素养的提升,成就一个个全面发展的个体。学校先后荣获烟台市首届中学十佳德育品牌学校、烟台市家校协同育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进一步有机整合,在全科育人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形成了五育并举的育人模式。高度重视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将劳动教育作为学校复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起多元协同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通过资源协同、家校协同、师资协同等路径,建设形成校内外劳动教育基地,拥有一支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兼职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开发设计劳动教育微课程,开设劳动教育选修课,丰富劳动教育课程形式。

  在课程开设的基础上,形成了以价值塑造为核心、以学科融合为背景、以习惯养成为目标的劳动教育育人文化,借助项目式学习拓展适合高中生发展的劳动教育途径,通过分层设计、多元评价促进劳动清单落地,努力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育人目标。2021年12月,学校在全市劳动教育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2022年2月被烟台市教育局公布为首批市级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学校。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