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心理健康

一起“赢”接高考 共同圆梦未来 — 烟台三中专题高考讲座

更新时间:2022-06-15 08:43:12

  六月风和,夏果可待,高考的季节,十二年寒窗苦读,对于考生而言,高考是一场无声的战斗。无论结果如何,拼搏到最后的你,就是好样的;愿硕果之秋时,你们都能手捧理想的信纸,眼含星光朝着未来进发!

  ——题记

  值此心理健康月之际,为更好的帮助学生们调整考前心态,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热情投入高考冲刺,自5月27日起,我校针对高三年级开展了主题为“平稳状态下的超常发挥”的高考心理讲座,讲座由段敏老师主讲,本次讲座采用班级团体辅导的形式,至此共开展10场。

  为更好的提高讲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段老师首先给学生发放了问卷,问卷内容从“学科资源”、“情绪资源”两个维度来引导学生开展具体分析和自我对话。

  讲座内容从“照顾好自我情绪”、“高效提分超常发挥”、“接受失败法”等方面具体展开,第一部分的热身活动“我和手的悄悄话”,向学生传递积极心理学中积极信念的重要性,并通过系统分析脑科学中前额皮质、杏仁核、海马体的工作来使学生明晰压力及焦虑的生理机制,从而更科学有效的调整自我状态;第二部分“高效提分超常发挥中从沉浸式学习切入,具体以数学、物理两个学科为例具体分析,提升学生的目标感、掌控感、确定感,从而提升高考的自我效能感;第三部分从冥想训练开始,引导学生与内心的焦虑感对话,并不断澄清、面对和提升心理弹性。讲座内容落地、实效、专业,真正触及了学生内心,鼓舞意气风发的同学们迈着坚定的步伐、自信地面对未来的人生。

  为更好的形成家校合力,本次讲座各班级的家长同步钉钉课堂收听,家长们听讲亦全心投入、积极认真,会后很多家长提交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以及对学校全力护航学生高考心态的真挚谢意。

  作为“烟台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逐步形成了多维度、有深度的多元路径体系,助力学生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心理发展需求。在当下高考备考前的关键期,这场冲刺高考、心理赋能专题讲座为每个高三学子、每个高三家庭带去了备考科学锦囊和积极心态策略。我们坚信,若决定灿烂,深海亦可潜、峻峰亦可攀、浮云亦难遮望眼、庐山真面亦可观,祝愿我校高三学子“榜入金门去,名从玉案来”,高考顺利,未来可期!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