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先锋模范

【“战”疫情 党员在行动】 赵媛媛

更新时间:2022-06-16 22:55:00

赵媛媛,中共党员,烟台三中语文教师,高二班主任。曾获“烟台市高中教学先进个人”“芝罘区优秀教师”“烟台三中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社稷安抚“民子”心,长驱“病毒”不休战。2020年的春天,窗外阳光灿烂,天空湛蓝如练,居家战“疫”的我们,被无数情境感动至深:近十万医务工作者不计生死、最美逆行;建工团队与生命赛跑,“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罗马上空响起《义勇军进行曲》,意大利百姓的一声“Grazie”……我们的祖国,在人民遭遇危难时不计代价,只想着如何去拯救生命,只想着如何减轻百姓负担,生命的底色里,因这些而增了韧,添了柔,慢慢澄澈下来。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彫也。慢慢沉静下来的内心召唤着强大的行动力,作为一名党员,一个班主任,我和任课老师们一起,为学生们的居家学习做着紧锣密鼓的“规划”,我们相信,生活,从来不会亏待每一个努力向上的人。
 
每周日晚七点,老班等你,不“现”不散
 
没有太晚的开始,不如就从此刻行动。每周日晚七点,是我给学生们开班会的固定时间,抗疫期间,这个习惯依然保留。心灵有时可以互相渗透,我喜欢与学生们不劳口舌便可漠然相喻的过程,即使我们被分隔在互联网的两端。
 
“身在隔离,心向世界”。第一次主题班会从“什么是生命”开始发问,生命因独特而弥足珍贵,生命因自主而积极发展,生命因超越而幸福完整。从疫情当中,我们要做的便是:尊重自然,敬畏生命;身在隔离,心向世界;直面人性,审视自我;致敬英雄,牢记担当。整个班会从这四个角度出发让学生明白什么是以身许国、精致利己,什么是舍生取义、见利忘义,什么是逆向而行、尸位素餐。让学生们明白什么是责任和担当,责任就是做分内应该做的事情,是他律,也是自律;担当是敢于承担责任,关键时刻敢挑担子,不回避,不推诿,不退缩。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我们会在春天重逢”。第二次主题班会从一张校园里的腊梅照片开始谈起,记得一年前刚接十三班时的第一次班会PPT的扉页上就是一张校园里的腊梅照片,时隔一年,校园更美了,学生们都长大了,我们的班级也有了强大的凝聚力,一张照片让我们更加思念我们的学校。班会通过三篇时评《方舱医院“淡定哥”走红:一个人的静气,就是最好的运气》《凌晨4点的武汉,900万人的害怕和勇敢》《王开东:武汉,今生请将我遗忘》,想要告诉学生们,“逾越冬天”需要我们的“平心静气”、“勇敢无畏”、“爱与坚强”。
 
“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这世上”。第三次主题班会恰逢妇女节,借此东风,一首《给女孩》送给班里33位美丽善良的女孩,希望所有的男孩女孩都被世界温柔以待。而网上的那张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学院援汉医疗队员刘凯,让已经住院一个多月的87岁老先生欣赏了一次久违的日落的照片也让我们懂得,不管人生多么艰难,都要记得美、凝视美、爱美;这是喜悦,是修复,是生命的酣畅淋漓;没有仰望的人是没有信仰的人,没有仰望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能力有多大,舞台才有多大”。第四次主题班会聚焦“能力”,我给学生们播放了钟南山院士84岁高龄全程用英语向欧洲呼吸学会介绍中国抗疫成果以及《令人心动的offer》中实习生李浩源用英语成功解围这两个视频,告诉他们,他们成功的秘诀在于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并且把事情做到了极致。
 
用细心对结果进行落实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为了工作更有实效,班主任工作必须从细微处入手。
 
1. 细化了居家学习的考核制度。包括早晨打卡的时间、仪容仪表、每天课堂表现汇总、作业情况汇总、班级量化考核汇总。并对偶犯错的孩子及时沟通,有针对性的纠正他们问题。
 
2. 为了细化分工合作,多次召开线上班委会,与课代表、组长沟通落实到细节。人人有分工,人人有责任,建立了细密的疫情延期上学的班级管理体系。
 
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各种各样的小组竞争机制闪亮登场,从打卡人数到作业质量、小测成绩,从“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到“周日早上的微光”、“两周一评比一总结”,八个小组互相监督,齐心协力,共同进步。
 
当然,在学习之余,我还鼓励学生多读书、多做家务,注重心理调适,戒除焦躁情绪,平稳度过这段令人难忘的日子。
 
愿我辈皎皎少年,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成国家之栋梁,若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