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先锋模范

【“战”疫情 党员在行动】 迟晓静

更新时间:2022-06-16 22:55:00

  迟晓静,中共党员,烟台三中化学教师,高二化学教研组长。曾获“芝罘区高中教学先进个人”,烟台市优质课一等奖,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

  一场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在线上教学的新模式下,有效的开展教研教学,通过网络直播课堂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分享给学生,就是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群策群力,集体战“疫”

  在接到延期开学通知的后,迟老师第一时间组织备课组老师线上教研。高二学生即将接触的《化学反应原理》模块是高考中最重要的一个模块,题目占比高,难度大,仅凭学生自主学习很难完成学习任务,化学组的老师们在有效教研的基础上立刻进行了调整,三天微课复习之后就开始直播新授。

  为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扎实有效的展开,这样的集体教研她每周组织1~2次,每次不低于1小时,研讨重点从教学内容的调整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从统一调整教学进度到课后作业的落实,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为学生的线上学习竭尽所能。

  作为一个平均年龄49的四人备课组,资深教师分享经验负责引领,“青年教师”迟老师就负责落实老师们的想法,制作、修改、共享新授课课件和新技术手段的探索,大家群策群力,各尽其能。

  “疫”贵思变,应变化机

  为了给学生创造一个有效的学习环境,迟老师积极尝试各种教学软件,QQ群直播、钉钉群直播、腾讯课堂直播,从开始操作的生疏窘迫到逐步熟练自如,再到推荐讲解给其他老师使用;教学内容也从起初实体教室的进度步伐调整到放缓节奏、增加练习、讲练结合、注重实效,使线上学习更加符合学生的实际需求;教学课件也要从实体教室的活动侧重改变到知识、活动、方法能力并重,清晰明了的利用直播充分展现学习的过程。

  由于延期开学,学生学习资料不全,迟老师利用网络资源,找题、筛题、组题,给学生准备电子版的课后巩固练习,利用12xue网络平台推送给学生。学生完成作业,再线上逐个批改。利用微信、QQ、钉钉、12xue全天候在线答疑,实现1对1的个性化辅导。对于重难点知识和板演的难题,则通过录制解题小视频展示给学生。

  非常“疫”期,非常教学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化学学科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抗新冠肺炎新药“瑞德西韦”“磷酸氯喹”“法匹拉韦”的研发和口罩等医用产品的生产,都离不开化学人的贡献。迟老师利用课前时间给学生展示趣味化学小视频,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指导学生用一双“化学”的眼睛看世界,并运用所学知识认清现象背后的本质,拥有科学理性的力量,对战胜疫情充满希望与信心。

  在迟老师看来,疫情汹汹,但也给教师提供了一个改变自己、提升自己的最好时机。新的挑战更能彰显我们的教育情怀,激发我们的教育智慧。未来已来,我们所要做的只是在行动中不断地赋能成长,体会到自我更新、创造提升的幸福。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