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先锋模范

【“战”疫情 党员在行动】 贾明鹏

更新时间:2022-06-16 22:54:59

  贾明鹏,中共党员,烟台三中班主任,先后获得“芝罘区优秀班主任”、“烟台三中师德标兵”、“烟台三中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曾获得山东省电化教学优质课一等奖。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祥和与宁静,将所有人裹挟进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争影响下,假期时间一再延长,学生们迟迟无法返回熟悉的校园。在这样的特殊时间里,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有义务隔空带好整个班级,更有责任帮助同学们开展好居家学习。

  结合抗疫行动,加强爱国教育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每个青年学生肩头都应该有一份沉甸甸的爱国责任。在这个特殊的假期,我定期向同学们推送抗疫文章和视频,鼓励他们发现疫情背后国人的坚强与温情、用心感悟国家的责任与担当。在抗疫战争最吃紧的二月,四组同学积极行动,结合线上社会实践活动,共同制作短视频《加油武汉!加油中国!》,为抗疫阻击战加油打气。线上家长会,我将视频推荐给全体学生与家长,大家纷纷为武汉加油、为国家点赞。大四班的同学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爱国之情!

  做好思想工作,保障居家学习

  心理学大师荣格曾说“思想在哪里,言行就在哪里”。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居家学习,我坚持定期开展线上主题班会,每一期围绕一个主题,帮助学生们集中解决一项思想困惑:《第一次特殊的班会》从疫情防控入手,做好居家学习动员;《献给奋斗的你我》为奋斗的老师们点赞,为奋斗的自己点赞;《我们的假期学习》直面居家学习的问题,探讨解决方法……这些主题班会或讲述感动,或给予激励,又或启迪反思,力求帮助学生们能够安心居家学习。

  同时,利用班级学习交流群,我也会定期向同学们推送励志文章、学习方法指导等,鼓励他们学习榜样的力量,在反思中不断前行。

  长时间居家学习,部分同学难免会出现一些思想波动。针对于这种情况,我会利用电话、微信或者QQ等方式与他们单独交流,给予鼓励,指出问题,帮助他们克服懒惰,加强自律。

  畅通家校联系,形成教育合力

  学生居家学习的效果,很大一部分要依赖于家长的支持。为此,我积极与家长们交流,争取他们的协助。一方面,利用家长群,我同全体家长对学生居家学习的要求达成共识,邀请家长做好学生居家学习的督促工作;另一方面,我及时将老师们的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分享,让家长们全面了解老师们在这个特殊时期里的积极努力。同时,我也及时将各学科优秀同学的表现进行分享,向所有家长传递榜样的力量。面对思想波动较大的同学,我与家长积极配合,共同帮助学生寻找克服困难的方法……

  长期居家学习,家长和学生无形中会产生一种焦虑。因此,我按照学部统一部署,召开了主题为“春天总会来”的“云家长会”。在家长会上,我与全体学生与家长一起回顾这段特殊的学习历程,寻找居家学习的闪光点,反思不足,坚定信心,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加油打气。

  春已至,花已开,疫情终将散去!愿在这最美的春光里,我们重聚美丽校园,共同起航新学期的征程!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